【106-2】藝術與設計創作

林楚卿 (元智大學)

課程概述

此課程為藝術與設計系大三的必修課,三學分。屬於設計組之跨領域設計課程。這是一個Studio-based的跨領域 「藝術與科技」(Art &Technology) 設計創作的課,課程主題以人居生活為主要關懷。課程目標定位在探討和發掘各種人(Human), 物件 (Object),空間(Space) 與訊息 (Information) 互動的模式 (Interactive approaches) 和 互動的機制 (interactive mechanisms), 並且把它們融入在人居生活 的設計與創作。

Part1: 跨域工作坊

學期中以前,讓課程學生參與為期三個週末(週六整天)的高密度工作坊(intensive workshop)註, 藝設系學生與跨校跨系學生組成團隊進行。本工作坊主旨「從實驗室推至生活場域」,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跨域合作的操作方式進行設計實作(design making)來解決真實場域問題為教學目標,強調專業理論的實踐,教學主軸以「人性關懷」出發,強調「溫暖科技」的落實,以工程技術及人文設計跨領域教學來結合,推動社會關懷議題的跨領域設計教學。

Part2: 議題設計專題 (From data to Emotion)

學生於此部分於期中前先操作三週的暖身設計,再延伸為場域中的互動設計。由藝設系學生發表暖身設計,以三個CUBE的感測與情感實作,讓跨系學生當評審,現場講評,共同對於設計作品討論與對話,並依據老師所提供的四種評判標準(資訊vs情緒;理性vs感性;人vs機;其他建議),給予各組建議。此部分訓練目的希望學生可從跨域角度檢視互動設計,了解工程思維與人文思維、設計思維與運算思維的差異,相互該如何搭配與互補。期中以後,學生延續暖身設計的概念,選擇場域,自訂問題與目標,開始發展From data to Emotion之互動設計實作。

教學目標

課程以設計導向及議題導向來解決問題為目標,並以實作為主的創意訓練。教學內容將結合社會問題,並以maker精神來訓練跨校及跨領域(工程、資訊、設計、藝術、管理)的學生對生活周遭的觀察與定義問題,藉由數位自造的實作來解決真實生活的問題,從創意發想,到原型,產品,甚至行銷計畫。將課程專業知識與生活問題結合,訓練具有解決真實問題能力,實作能力,跨域合作能力,自主學習能力的跨域設計人才。教學成果希望有創意實品的產出,並可透過自主學習的機制讓課程成果有後續的發展,進而參加國際設計/發明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