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語料分析工具與數位人文概論

曾若涵 (國立中正大學)

本計畫立基於數位人文的發展趨勢以及申請人本身的漢語語言學專業,擬於此次課程計畫中,將數位人文結合語言學,提供學生基礎的數位知識,以理解自然語言處理的相關問題,拓展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

Ch 1. 數位人文導論、課程介紹 /  曾若涵

Ch 2. 語言學家失業的故事、數位資源 /  曾若涵

Ch 3. 可怕的AI菜單、斷詞工具 /  曾若涵

Ch 4. 漢語詞組到句子、斷詞與語言分析嘗試 /  曾若涵

Ch 5. 老是有例外的漢語語法、庫博中文語料庫分析工具(Corpro) /  曾若涵

課程概述

本計畫立基於數位人文的發展趨勢以及申請人本身的漢語語言學專業,擬於此次課程計畫中,將數位人文結合語言學,提供學生基礎的數位知識,以理解自然語言處理的相關問題,拓展未來職涯發展的可能。

對中文系而言,進行各領域文本研究時,文本分析或語料處理乃是必備能力,然而整理文本往往成為最耗費心力的過程。若學生具備數位語料應用的知識與技能,必有助於往後學習,且能爭取更多深入思考的時間。在此理念上,本課程擬分三個部分執行:第一部分為中文斷詞系統與中文語料分析工具選介及探索。第二部分,試將文本投入幾個數位工具進行斷詞(分詞),帶領學生探討結果所呈現的詞彙、語法、語意等相關問題,並思考可能的問題解決或優化方案。第三部分著重於文本斷詞結果的進一步應用,如詞頻分析、語境分析、人工智能應用等面向。以上各部分之比例與難度將依實際情形進行調整,以提供適切的條件供學生實際應用。課程最後將綜合上述三部分,讓學生進行分組專題實作,並於期末發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