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人機介面

劉旭榮 (大仁科技大學)

課程概述

現今資訊爆炸的生活環境中,人們透過身邊的資訊設備(手機、平板、電腦等)瞭解發生於周遭的事務甚至學習已經越來越普遍。因此,學習如何設計人與機器溝通的介面呈現已是各行各業必須共同瞭解的問題。良好的人機介面設計可以讓設備操作者輕而易舉的找到或學習想要瞭解的事務,進而提升使用或學習之興趣與效率。

APP軟體已是目前行動裝置上相當普遍之應用軟體,各行各業均有其使用之必要性,本課程極適合人文領域學生與數位媒體設計學生共同修課,經由同學各自背景專長互相交流,可期待達到教學相長並創造出符合社會大眾需求之APP作品。且透過此課程訓練,可為以後各自修習之專長領域課程奠定如何於資訊設備呈現想法之基礎。

教學目標

在傳統的數位媒體設計教學上,強調工具的應用與表現的技巧。在表現主題的深度與廣度的探索上往往較為缺乏。智慧生活目的是結合現有之科技相關技術於週遭生活環境之中,以便利或改善現有之生活環境。本計畫以在地文化創意應用為表現主題範圍,透過中文字筆順學習與客家文化場域探索與實踐兩大主題,嘗試在數位媒體行動應用跨領域人才培育上,帶領學生創作屏東在地客家文化導覽與中文筆順練習APP,使學生對於表現主題的深度與廣度的探索有更好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