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貨幣銀行學(貨幣與數位金融)

王睦舜 (開南大學)

本課程國際金融討論偏向於網路金融與區塊鏈。主要探討比特幣等的觀念與生產方式,教導學生學習自製的虛擬貨幣,從虛擬過程找到困難度與學習障礙,再透過專家求解來增加學習功效,採討內容項目如下:

Ch 1. Syllabus, 桌遊活動 /  王睦舜 /  劉榮華 /  賀弈筑

Ch 2. 貨幣概論與貨幣衡量 /  王睦舜

Ch 3. 利用大數據來製作外幣投資 /  李孟哲

課程概述

1.所有比特幣的公開帳本。

2.完整的金融交易打包到個別「區塊」。

3.數據保存在不斷更新的紀錄清單。

4.每個「區塊」與之前紀錄的區塊以直線順序式排列。

5.建立不斷發展的永恆金融紀錄庫。

教學目標

本課程結合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擬透過翻轉教學與創新教學等作法將貨幣銀行學導引城貨幣與數位金融課程,課程目標將貨幣銀行學這種比較僵化的課本知識與手機及網路數位化結合,帶入活潑且新的數位科技知識,透過數位教材讓學生更能建立對理論架構的了解與產業環境等知識及法規的熟悉,期待透過創新教學達到「課程磨課師化」(課程實錄典藏)、「課程共授化」及「產學合作化」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