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虛擬實境行動學習- 水環境生態保育

謝議霆 (長榮大學)

Ch 1. 揚帆出發-課程介紹 /  謝議霆 /  吳裕勝

Ch 2. 水環境生物多樣性 /  謝議霆

Ch 3. 課程分組活動 /  謝議霆 /  吳裕勝

Ch 4. 水環境保育實作 /  謝議霆 /  吳裕勝

Ch 5. 二仁溪-水的生命旅程 /  謝議霆 /  洪慶宜

Ch 6. 世界地球日–河川走讀 /  謝議霆

Ch 7. 愛鄉護水- 嘉南大圳鐵馬溯源 /  謝議霆

Ch 8. 珍古德博士根與芽計畫 /  謝議霆 /  郭雪貞

課程概述

旨在讓學更加深入了解台灣作為一座海島,國家土地與水環境之間的緊密關係,訓練學生具有環境保護的正確態度,與付諸實踐執行能力。本課程特別著重於討論議題的設計,藉由引導不同水環境保育單元主題所探談到的現象、議題,提出不同個案為基礎的自身觀察或感受經驗,而使修課學生身歷其境感受海洋遭逢危機的真實性,同時因不同族群、不同立場、不同角度,而對同一議題在討論時可能產生的衝突性,學生能夠從中學習相互尊重以及相互體諒,進而培養對事物能有多元看法,兼容並蓄的態度。本課程擬融入「問題導向式實作學習」,即在1. 透過影音媒體,佐以環景影像輔助,提升學子線上自主性學習之學習動機, 2. 以實境生態踏查製作個人作品的行動學習實作,探索台灣水環境生態,3. 以「社群媒體遠距直播」競合發表作品等,觀摩分享觸及更多潛在關懷環境的人們,希冀多角度看待台灣的水環境。從關懷鄉土和參與公眾的角度切入,針對各主題深入探究與實地探討,以翻轉課程增加互動,使學生成為學習主體,期能回應所欲培養現今公民應具備的素養與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之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