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數位人文遊戲學習與應用

朱蕙君 (東吳大學)

Ch 1. 開學課程介紹----課程講解、古文字講解、RPG maker遊戲展示 /  朱蕙君 /  王俊傑 /  陳逸文 /  林宜陵

Ch 2. 數位人文—古典詩詞、古文字(電腦教室) /  林宜陵 /  陳逸文

Ch 3. 數位人文—古典詩詞、古文字 /  林宜陵 /  陳逸文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採跨領域共同授課模式。結合數位人文-古典詩詞、數位人文-古代經典、數位人文-古文字三個主題。以遊戲式學習引導學生學習之外,進而分析三種文學主題之內容、架構與腳本設計,教導學生使用遊戲式學習軟體分析教材、設計與實作能力,進而發展未來設計數位人文專案之能力。

教學目標

本課程由資訊科技與數位人文教育兩種面向,結合數位遊戲式學習之腳本設計、實作技能與遊戲App應用,以達到有效的數位人文課程之學習成效與學習者高層次思考能力。目的是瞭解遊戲式學習如何應用於中文與人文課程,進而作為遊戲式學習(game-based learning)或悅趣化學習(fun-oriented learning)的設計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