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台灣古典文學選

課程概述

現今數位時代來臨,數位人文概念的應用,使文史與地景、文化發展脈絡具更多元豐富的詮釋樣貌。不僅以培養文本分析與詮釋的能力為教學目標之一,並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傳授資訊系統各類工具,指導故事地圖(Story Map)的應用。「再現」(representation)為聯繫實在與意義兩層面的符號系統,它是符號語句象徵的集合體。期許學生透過廣泛蒐集相關文學與文化資料,拓展說故事的視野,主動理解今昔對照的台灣文化變遷,再現台灣跨時空的故事地圖。

透過數位人文學於臺灣古典文學的應用,如海洋與山川、歲時與風土等主題、八景詩與風景文本、散文中的械鬥書寫主題與其文化意涵、歌仔冊的敘事情境,重新詮釋台灣古典文學的社會與文化意象。將禮儀與風俗、知識啟蒙與現代性,結合時代與文化觀點,闡發社群的創作心態與型態,分析其差異與特色。同時以文本與影片引導思考文學與文化關聯,並結合田野踏查的影像資料,於課程中及工作坊進行Story Map的製作,以台灣古典文學與文化主題對話,統整學習成果並相互觀摩。

Teng, Emma Jinhua,

1994 Travel Writing and Colonial Collecting: Chinese Travel Accounts of Taiwan from the Seventeenth through Nineteenth Centuries。a thesis presented to the Department of East Asia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of Harvard University 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Massachusetts: Harvard University.

作業內容

Story Map是一種互動式 Web 地圖,使用ArcGIS Online雲端製圖與地理資訊系統,可運用於結合文字、照片、影片和音樂內容,呈現地點、事件、議題、趨勢或是地理變遷的脈絡。同學藉由Story Map各式地圖的製作,描繪如社會救濟、台灣八景、族群械鬥、新文化運動等主題故事,並思考今昔的意義及因應問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