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數位人文學

邵軒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本課程專注於使大碩同學有能力從一定的資料基礎上,「完整」操作一個專案,能從自己身邊的資料發現實用價值。課程關鍵字為「R語言、決策樹、文字探勘、文本分類」。

Ch 1. 數位人文課程概論 /  邵軒磊

Ch 2. 資料創制與讀入1 /  邵軒磊

Ch 3. 資料創制與讀入2 /  邵軒磊

Ch 4. 資料創制與讀入3 /  邵軒磊

Ch 5. 資料庫使用 圖表可視化1 /  邵軒磊

Ch 6. 資料庫使用 圖表可視化2 /  邵軒磊

Ch 7. 資料庫使用 圖表可視化3 /  邵軒磊

Ch 8. 分類算法與決策樹1 /  邵軒磊

Ch 9. 分類算法與決策樹2 /  邵軒磊

Ch 10. 專題實做 進度報告1 /  邵軒磊、黃詩淳

Ch 11. 專題實做 進度報告2 /  邵軒磊、黃詩淳

Ch 12. 專題實做 進度報告3 /  邵軒磊、黃詩淳

Ch 13. 專題實做 進度報告4 /  邵軒磊、黃詩淳

Ch 14. 專題實做成果報告 /  邵軒磊、黃詩淳、蔡芸琤

Ch 15. 學生實作成果及課程磨課師網站 /  邵軒磊

課程概述

教學目標

人文研究正面臨典範轉型的過程。數位科技與資訊革命帶給人文學科巨大的衝擊,一方面是傳統的研究方法、工具有其侷限性,致使研究發問受到影響,一方面則是日常生活、行為模式、社會文化正因為數位科技的普及而發生改變。 數位人文學之目的在於利用數位科技與數位內容進行人文研究,以及探索數位科技的社會衝擊與因應之道。數位人文學源自於各種人文學科的資料計算(humanities computing),並廣泛地運用新科技,整合了傳統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方法論;同時,結合電腦運算所提供的工具,如數位媒體、資料視覺化、資訊檢索、統計學、文本探勘、數位製圖與數位出版等,成為理解社會文化現象的一種路徑。但必須說明的是,數位人文學仍為一個動態的、發展中的學科,隨著新技術的出現而更迭其發展模式。 因此,從資料的收集、分析到呈現,數位文獻與電腦網路的應用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數位技術的應用,能夠更有效率地收集與整合研究材料;用新的方法切入既有的研究問題、發現新的現象、開展新的研究方向;或是促進跨領域研究、同儕交流、以及研究成果的呈現與擴散。因此,以「運用資訊科技提昇人文研究」為核心關懷的「數位人文學」日趨重要,如何更有系統、更有效率地運用數位技術於人文研究領域,並評估其衝擊與影響,需要人文學者積極地探索與回應。本課程引介數位人文學的發展現況,並說明其方法及運用的可能性。

修課條件

先修課程:如果你是東亞系同學,請至少修過一種「統計學相關課程」後選修。如果你是其他系所同學,請至少修過一門「統計學或程式語言」相關課程後選修,或請與老師面談後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