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長者人權門診

雲嘉地區為全國人口老高化快速的地區,對於中正大學師生而言,在地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危機,也是學習正向面對困境的轉機。傳統之人權保障教育,較缺乏在地實踐取向之資訊分析及跨領域共學。現代法治國家之高等教育,應將人權保障列入通識課程中,使各專業者領域之學生,皆能在進入職場後成為確實踐行人權之公民。本課程之目標,即在培養高齡人權服務的跨領域多元視野及科際整合知能,引導各種專業學生成為將來服務在地社會之人權實踐者。

教學目標

本課程打破傳統法學教育先講法律再做實例研習的模式,改以「法律人權在地門診 為共學核心,首先褪去法律專業權威意識,從人性關懷及反求諸己出發,在師生共學的人權服務實境下,透過講故事、經驗分享、戲劇、聊天等方式親近民眾,同時引導跨領域師生共同面對並感知一個人權實例,再透過小組討論與網路資料蒐集整理,提出包括法律與配套措施之多元解決方案,再由授課教師及業師補充相關知能與思辨方法,使學生了解其在法律科際整合專業上的不足之處,以主動追求新知的態度選修法學院相關課程或其他專業課程。

高齡者人權保障的核心理念在於尊嚴、自主、參與。在高齡者普遍享有人權保障半個世紀之後,在其身心功能逐漸退化的同時,在被照顧或接受各種服務的同時,首應保障其人性尊嚴,牢記「至於犬馬、皆能有養」的古訓,正視高齡者從日常生活乃至工作、休閒、消費、投資、理財、就醫等之自主決定與參與。如此人權保障理念之培養,若能深植於各專業領域課程中,必可提升高齡化 法治社會之公民素養與專業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