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數位學習內容設計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行動電腦支援協作學習(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CSCL)與小組問題解決反思(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作為課程活動設計的教學法,進行利用空汙大數據在環境教育的教學方案實作課程。

教學目標

教學進度

大數據(Big Data)不但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也影響了我們的日常生活裡許多不同的層面,繼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之後,大數據已經是產業界與學術界中最熱門的話題。在這數位浪潮之下,台灣有著許多科技底蘊的優勢,因為過去二十多年來,政府除了致力於推動資訊教育,投入資訊基礎設施與設備的建置,也在過去幾年發展許多不同的雲端運算計畫。在這些國家既有的資訊科技發展下,高等教育應該持續培育大學生與研究生具有相關的基礎知能在處理與應用大數據的具體分析資料。另一方面,教育部在過去十幾年中,投入許多的教育資源在推動環境教育(environmental education)素養養成與學習成效,因為在各級學校的場域是環境教育最能著力與推廣的環節。因此在此門ABC中階課程中,有3大課程目標: (1)培養學生能有分析與解讀大數據的能力與專業知能 (2) 培養學生能有與其他領域人員建構大數據的能力 (3)培養學生能有使用問題解決法在環境教育議題的教學方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