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大數據與政策分析應用精進

劉宜君 (元智大學)

Ch 1. 課程與教師介紹 /  劉宜君、簡廷因

Ch 2. 大數據與社會福利政策與醫療衛生政策分析 /  劉宜君

應用數位技術/工具:

上課方式以老師講授與同學課堂討論為主,並要求同學進行實作練習。 此外,專題演講包括:Tableau基礎操作、大數據與智慧農業、SAS Enterprise Guide操作。

課程概述

「大數據」(Big Data)自2011年起逐漸進入社會大眾的視野,相關書籍與論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行各業也都對此一名詞充滿關切與期待。本課程在使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生有系統地認識大數據的應用實務案例、大數據的影響與限制,與相關議題,以及認識資料分析軟體、視覺化軟體等概念與操作。課程分為二個部分進行,首先,介紹大數據在政策分析與企業行銷的應用案例、大數據對於個人與社會整體的影響;其次,說明大數據資料分析工具與技術運用。

教學目標

本課程透過人文社會學院與資訊學院教師跨領域的合作與共時教學,幫助學生做跨領域的學習,並形塑跨領域對話的環境,培養人文社會領域學生的數位人文基本素養、複雜系統思維、大數據科技哲學思維、數位與網絡邏輯、程式流程與運算思維等,以及使用及再學習新型數位工具及處理大數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