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數位科技時代下的會計審計—人工智慧在會計審計應用

粘凱婷 (元智大學)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介紹資訊科技時代下如何應用AI科技輔助會計和審計服務,課程將以實務為導向,介紹實務上常用的會計輔助軟體和電腦審計輔助軟體,並且邀請四大型事務所實際進行電腦審計的會計師到課堂上來跟同學分享目前AI技術的應用與未來可能的需求。

教學目標

本課程主要教學目標如下: (1) 介紹目前AI的應用(區塊鏈、物聯網、人工智慧)。 (2) 如何利用AI幫助企業經營管理。 (3) AI對審計工作所造成的影響。 (4) 透過事務所的會計師的分享,了解目前AI的應用和限制。 (5) 引導同學設計並建構具有創新功能的會計資訊系統和電腦審計輔助應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