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西洋音樂史

宮筱筠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近年研究主題

專書: 1. 純屬巧合?巴洛克義大利正歌劇與中國京劇之比較 2. Carl Loewes Goethe-Vertonungen. Vergleichende Analyse ausgewählter Lieder mit Schubert und Berliner Liederschule. 3. Von der Moderne zur Tradition. Jiang Wenye und sein Musikschaffen.

課程概述

本課程採用西洋音樂史中重要的曲種作為教材的主軸,並選出此曲種在整個發展過程中代表作曲家的經典樂曲,經學生分析後,製作成中文的專業流動總譜,不但是學生結合理論與科技的具體學習成果,也成為可供典藏的多媒體數位教材。

教學目標

1. 本課程打破既有西洋音樂史分期的教學,採用音樂史中重要的曲種(「奏鳴曲」及「主題與變奏」)作為教材的主軸,並且強調此曲種線性的連續發展與演變,系統性地學習此曲種從起源到現代所有的樣貌及經典的代表。另外再針對橫向的線性發展做進一步縱向的深化,藉由各個作曲家代表作品的分析與探討,讓學生們更能深入瞭解發展中其彼此之間的關連,也就是音樂史十分強調的演變及創新,達到此一曲種教學上的縱深。

2. 本課程結合樂曲分析及動態影音媒材,開發製作出中文的專業流動總譜,分析製作好的流動總譜可反覆閱聽,不但是學生們結合理論與科技的具體學習成果,也成為可供典藏的數位教材,最終可公開供其他教師們及廣大學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