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地方體驗、敘事應用與數位化-地方知識與紀錄片製作

課程概述

本課程提出「地方知識的數位化整合」概念,以地方知識的音/像構建與數位化為主要教學目標,把嘉義地區視為一個「小地點」,試圖透過田野調查、文獻檢索、數位平台、課堂互動,積澱對嘉義地區的深入了解,強化挖掘地方問題的觀察力,建立大數據的人文分析能力,並以邏輯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案,透過檔案的解讀來創造多元脈絡的故事開發,能將議題直接落實到文字、影音製作與數位化,以深度報導、紀錄片拍攝、影像傳播作為再現工具。

「小地點」有其好處―具脈絡化和全面性,將能使學生尋找開闊、多元的角度,更了解嘉義的地方特質、文化蘊含,從議題擇定、創意發想、展開調訪、故事發展、寫作、攝影,到紀錄片拍攝,在影像傳播的方法基礎上,表述深刻的思維,追溯過去,記錄現在,瞻望未來,而數位檔案的參與建置過程,也可增進未來數位人文之發展。

在地方知識的蒐集上,本課程就指定古蹟與歷史文物資產,在對過去文化資產保存的蒐集、保存之下,取擇有趣味、有意義、有價值的素材,加以運用,自身亦形構為一動態生成史,並期望帶動嘉義縣文化資產的蓬勃發展。

本課程業已獲教育部數位人文課程的補助,學生人數上限25人,採共授教學。並有移地教學的交通補助,課程委由博士級教學助理、行政助理等襄助,兩位老師共授,計畫主持人江寶釵教授負責講述地方知識與文化創意相關議題,並帶領學生進行地方知識調查、議題選定、創意發想、腳本構思、網路社群經營。共同主持人王萬睿助理教授則負責講授深度訪談、報導文學、紀錄片類型觀摩與拍攝等教務。除此之外,並邀請業師進行兩場講座,提供紀錄片拍攝實務的教學。

教學目標

本課程學習目標,主要著眼於人才培育的有效性。本課程不只是透過大數據利用,提升學生把握當下此地的知識、體驗、感受與古往今來的記憶融匯貫通,促進跨界對話,強化AI難以取代的肉身、靈魂與人群與土地的連結,發皇於體驗、藝術、美,期待打造從服務到善用AI的領袖人物。